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廉政建设

合理破解“教师结”

发布时间:2016-09-09 点击次数:58 发布部门:公共基础学院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谨容

教师节临近,又有家长陷入了“给老师送什么礼”这道考验智商和情商的难题。通过网络搜索“教师节礼物”,相关链接多达260万条,有机灵的商家推出“教师节送礼攻略”,从生活用品到金银首饰,五花八门、应有尽有。

实际上,苦恼的不只是家长,作为当事另一方的教师也很纠结。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在部分人眼中,教师节俨然变成了“收礼节”,进而变成对教师的“批判节”。如此,本应传承尊师重教传统、表达感激之情的教师节,却变成了让家长纠结、让教师尴尬的“教师结”。

我们常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教师节这个特殊节点,向教书育人者表达感恩之情再正常不过。然而从过去亲手制作的一张贺卡,到现在动辄成千上万的豪华礼品,感恩的情味淡了,功利的意思重了。极个别教师把送礼多少作为衡量学生表现好坏的标准,“不送礼就爱答不理,送了礼就关照有加”。有的家长随波逐流,怕不送礼孩子受委屈,存在“别人送了自己不送,孩子会输在起跑线上”的攀比心理。

送重礼,说白了是种利益交易,这与之前“送礼好办事”的不良社会风气有关,与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天职不符。若放任此不正之风愈演愈烈,不止疏远了师生情谊的“亲”,搅浑了师生关系的“清”,也势必影响教师队伍的整体形象,让原本高尚的教育行业蒙羞,甚至给学生形成负面引导,作出不良示范。

当前,随着正风反腐的大力推进,党风政风明显好转,社风民风也为之一振,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请客送礼并不是表达心意的唯一方式。不少地方的教师集体签署拒收礼金红包承诺书,对学生及家长所送的礼金红包一律拒收,很多学生也摒弃礼物越“沉重”越显“心意”的看法,通过亲手制作贺卡、学习先进教师事迹、举办文娱活动等方式表达感恩之情。

教师节清新之风令人欣喜,但要真正破解“教师结”,还需多方共同努力。作为监督管理者,教育部门应该出台规范,加大对违纪违规行为的监督查处力度;作为授业解惑的教师,应当言传身教,不断提高师德修养和道德水准;作为学生及家长,应该树立正确的社会观,通过文明健康的方式表达感恩之情。如此,真正传承教书育人精神,形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才是教师节最好的礼物。(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