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皖南医学院公共基础学院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制度

发布时间:2017-05-22 点击次数:316 发布部门:公共基础学院

公共基础发〔20176

皖南医学院公共基础学院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制度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意见》(校发〔201316号),为进一步规范学院党总支中心组的学习,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以下制度。

一、成员组成

1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由总支委员组成,必要时,学院行政领导、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等可列席会议,学院行政秘书担任会议秘书,负责会议通知和会议记录。

2、学院总支书记任组长,负责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和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组织并主持会议,组长因事不能参会时可由组长指定总支委员中的一员主持会议。

二、主要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研读马列著作和党的创新理论,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深入学习和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学习领会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各项规章制度,学习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加强党风党纪和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精神。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3、深入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及时传达学习教育系统有关政策文件和法律法规,领会和把握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针对高等教育发展道路、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水平等进行深入思考。

4、深入学习党的历史、中国历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历史,从历史经验中汲取丰富营养,提高鉴古知今、彰往察来、把握正确前进方向的能力。注重学习哲学著作,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指导工作,切实增强哲学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

5、深入学习高校管理、医学教育、医疗管理、经济管理等方面知识,把握高等教育规律、医学人才培养规律、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规律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提高驾驭能力、发展能力和决策能力。坚持学习履行职责所必需的知识,把学习党的理论同学习经济、政治、科技、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新知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6、深入学习实践经验,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向实践学习,不断总结新经验、提高新认识。关注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责任意识、风险意识、问题意识,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学习形式

1、集中学习。以集体学习研讨为主要形式,要精心设计学习主题,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交流,认真进行学习讲评。丰富学习方式,积极运用学习讲坛、辅导报告、录像教育、网络在线等形式开展学习,充分调动党委中心组成员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效果。年度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

2、个人自学。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需要,明确自学的要求,认真学习指定书目。中心组成员要自觉强化学习意识,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断增强自身素质和工作本领。

3、专题调研。中心组成员要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深入调研,研究教学、科研等日常工作中的问题,积极撰写调研报告,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四、学习要求

1、严格规范学习管理,根据实际,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和要求。加强学习管理,做到签到簿、会议记录簿、中心组成员个人笔记簿“三簿”齐全,建立规范完整的学习档案。中心组成员年度集中学习参学率不低于90%,中心组成员确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须提前履行请假手续,事后及时补学。

2、集体学习时,与会人员要严肃认真,提前准备,积极参与交流讨论,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并在年底交回备案。

3、及时在校园网报道学习情况,中心组成员要带头学习、带头上党课,随时准备接受党委宣传部门及组织部门定期的督促检查。

  

  

公共基础学院党总支

2017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