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  创新创业工作  创新创业实践

“精准医学”科研兴趣小组简介

发布时间:2018-11-27 点击次数:866 发布部门:公共基础学院

   肿瘤微环境实验室位于逸夫科技楼3320/321/322房间,拥有实验仪器69台,价值337万左右,可保障细胞生物学基本实验要求。目前本研究室现有成员11人,其中外单位合作2人,本校9人,研究室骨干成员6人,包括研究员1名,讲师2名,助理实验师1名,助教2名;在读研究生共5名。本研究室在进行研究生及青年教师的科研培养同时,本着以科研促进教学,培养本科生的科研意识,鼓励本科生尽早进入研究领域的宗旨,成立了“精准医学科研兴趣小组”, 旨在为有意愿有时间的学生提供科研学习平台,系统化地培养他们的实验素养,包括各项实验技能以及创新的科研思维。经过不断摸索和改进,目前已经逐步形成了成熟、高效的运转体系,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精准医学科研兴趣小组”,每年面向临床医学院、药学院、麻醉学院等全校各大学院展开招生,经简历初筛和面试终选,双向选择,决定一轮入选同学名单,一轮入组的同学会在高年级同学的带领下熟悉实验室环境,感受实验室氛围,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基本实验方法,经3个月的学习后,二轮筛选讨论,尊重学生意愿,最终确定入组名单。入选的本科生会根据自身兴趣进行分组,每组均有研究生或者高年级本科学生带组,且均有独立课题及指导教师。每周六下午按小组进行工作汇报及文献解读,大家就实验结果及后续实验开展进行讨论总结,互相学习探讨。现在岗本科生普遍能够熟练掌握基本实验技术并且独立完成所负责的实验课题。经过大量的文献阅读、实验操作及探讨交流,很多本科生已经具有了较强的科研思维,在学习实验室技术的同时也在不断自我探索、自我创新,经常与实验室老师及同学一起深入探讨各项新技术如crisper/cas9技术、shRNA构建和分子克隆等等以及新的实验思路,拓宽研究视野。三年来在实验室学习并接受培养的本科生大约50名,迄今指导了9项本科生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其中4项国家级和5项校级(附件1)。且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篇,其中在影响因子为5.2分的JECC上发表SCI一篇、皖南医学院学报两篇(附件2)。以参与作者身份发表论文若干。

本实验室期望通过鼓励本科生参加科研活动,督促其培养严谨踏实的科学态度、自觉进取的主体意识、追求卓越的心理取向。其目的根本在于树立科研素质与创新精神,促进全面发展,为后续的科研生涯奠定基础。

附件1 本科生科研项目情况

序号

级别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所在年级

1

国家级

细胞表面乳酸受体GPR81对癌前病变细胞产生EMT的影响

李祥瑞

2015

2

国家级

LKB1/AMPK/mTOR信号通路介导乳酸调控PD-L1表达的分子机制研究

杨梦梦

2015

3

国家级

肿瘤微环境中乳酸对组蛋白甲基酶EZH2的表达调控的分子机制研究

黄滔

2016

4

国家级

肿瘤代谢重塑通过STAT3诱导EMT分子机制的研究

朱站站

2015

5

校级

构建稳定表达荧光素酶的人肺癌细胞株及其应用

李祥瑞

2015

6

校级

EZH2信号通路的分子机制研究

周兴路

2015

7

校级

乳酸通过未折叠蛋白反应(UPR)诱导EMT的分子机制研究

苏天宇

2017

8

校级

烟草致癌物NNKATM基因影响的研究

徐磊

2017

9

校级

乳酸诱导其受体GPR81的分子机制

管梦琪

2017


附件2 本科生发表第一作者论文情况

序号

论文名称

期刊名称

学生姓名

年级

收录情况

1

Upregulation of lactate-inducible snail   protein suppresses oncogene-mediated senescence through p16INK4a   inactivation.

J EXP CLIN CANC RES

李祥瑞

2014级大四

SCI

2

人源DNMT1基因启动子荧光素酶报告基因载体的构建及其活性检测

皖南医学院学报

黄滔

2016级大三

三类

3

NNK抑制ATM基因表达的实验研究

皖南医学院学报

董琪

2016级大三

三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