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  创新创业工作  创新创业实践

病原生物学重点学科“新起点”科研兴趣小组简介

发布时间:2018-11-27 点击次数:569 发布部门:公共基础学院

本室是病原生物学省级重点学科,自2012年起正式成立了我校大学生科研兴趣小组——“新起点科研兴趣小组,实行导师负责制,每年均吸收新成员。学生可结合课堂所学理论知识,寻找感兴趣的科学问题,也可参与到教研室的科研课题中,亦可对当今医学领域新的科研成果进行讨论和学习。整个培养过程包括查找文献、选择课题方向、撰写项目申请书、实验的实施、数据的整理、文章的撰写,在培养过程中还组织开题答辩、项目进展汇报、项目结题汇报。课题涉及的研究方向有粪样虫卵、居室粉螨、血吸虫病流行、哮喘危险因素以及蠕形螨感染等调查类实验,中间宿主(鱼、螺、蛞蝓、虾、蟹等)寄生虫检查、蠕形螨和粉螨抑杀实验以及寄生虫标本染色等实验操作,屋尘螨和嗜卷书虱种群遗传多样性分析以及粉尘螨变应原诱导哮喘机制研究等分子技术实验。目前已指导学生80余名,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级课题10项,省级20项;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CI论文2篇,Medline收录论文7篇,大学生挑战杯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级铜奖1项。通过这些与寄生虫学密切相关科研活动,为学生提供了课外学习寄生虫学知识的机会,无形的渗透了寄生虫学知识,实现了从理论走向实践,强化了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培养了学生的科研思维与能力。


病原生物学“新起点”科研兴趣小组科研成果

一、课题

(一)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

  1. 何萍. 安庆石门湖流域血吸虫病调研(201310368008),指导教师唐小牛

  2. 靳文杰. 血相关的差异microRNAs生物信息学分析,指导教师姜玉新

  3. 尹康. 延髓孤束核差异表达的miR-30c作用靶点的验证,指导教师姜玉新

  4. 胡亭亭. 4种中草药对抑杀蠕形螨的实验研究(201510368005),指导教师赵金红。

  5. 何忠宇. 不同浓度黄芪与适宜浓度的青蒿琥酯联用对卫氏并殖吸虫童虫的杀伤作用的研究(201510368008),指导教师周书林。

  6. 郑芬. 粉尘螨I类变应原Derf1通过IL-33诱导Th2型反应分子机制研究(201610368002),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指导教师李朝品。

  7. 许文豪. miR-26b调控PKC-qCD4+T细胞增殖的影响(201710368001),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指导教师姜玉新。

  8. 杜家曦. 窗帘积尘对尘螨变应原的富集作用及其与过敏性鼻炎发病率之间关系的探究(201710368011),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指导教师李朝品。

  9. 邢如意. miR-201-3p调控TCR信号通路在过敏性哮喘中的作用研究(201710368015),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指导教师姜玉新。

  10. 邓民谣. 芜湖市某高校学生宿舍粉螨的季节分布和空间格局(201710368019),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指导教师李朝品。

    (二)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

  11. 周怡然. 皖南地区以克氏原螯虾为中间宿主的肺吸虫传播情况及“无虫龙虾”培育技术的研究(AH201310368081),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指导教师唐小牛

  12. 陈董恺,宋磊. 空调除螨抑菌生物洁净技术研究(AH201310368015),指导教师黄月娥,李朝品

  13. 李勇,段东辉. 儿童和成人哮喘危险因素的探索(AH201310368029),指导教师黄月娥

  14. 郏超男. 粉尘螨季节消长与生态因子的关联分析(AH201310368076),指导教师黄月娥

  15. 黄丹丹. 哮喘相关miRNAsCREB1基因3-UTR结合的实验研究(AH201310368090),指导教师姜玉新

  16. 叶品凯,唐雪. 芜湖市血吸虫病流行病学的调查分析(AH201310368052),指导教师周书林

  17. 吴丹. NO/NOS与日本血吸虫幼虫在湖北钉螺体内生存繁殖关系的实验研究(AH201310368082),指导教师周书林

  18. 祁国庆. 芜湖地区高校食堂孳生粉螨的群落研究(AH201310368092),指导教师赵金红

  19. 段芹. 表皮葡萄球菌gdps基因敲除突变株的构建(AH201310368111),指导教师朱涛

  20. 古雨. 长江芜湖段江滩残存钉螺种群动力学和分布特点研究(AH201310368125),指导教师孙恩涛

  21. 荣书函. 某高校学生人群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携带率及 SSCmec分型研究(201510368060),指导老师朱涛。

  22. 陈文捷. 居室内屋尘螨种群遗传多样性的ISSR分析(201510368054),指导老师孙恩涛。

  23. 于芬芳. 芜湖高校寝室家庭致敏螨类的分布与聚类分析(201510368059),指导老师孙恩涛。

  24. 王康. 嗜卷书虱在不同生境中的种群遗传变异研究(201510368073),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指导老师孙恩涛。

  25. 杨艳. 4种中草药对抑杀蠕形螨的实验研究(201510368005),指导老师赵金红。

  26. 何忠宇. 不同浓度黄芪与适宜浓度的青蒿琥酯联用对卫氏并殖吸虫童虫的杀伤作用的研究(201510368008),指导老师周书林。

  27. 鲁文怡. 三苯双脒与阿苯达唑联合用药对华支睾吸虫感染小鼠的疗效观察(201510368065),指导老师周书林。

  28. 沈娇娇. miR-26b-5pCOX-2基因3-UTR区的结合情况分析(201610368012),指导老师姜玉新。

  29. 鲁迪. 芜湖地区肝吸虫感染情况及人群知晓率调查(201610368143),指导老师赵金红。

  30. 赵庆华. 芜湖市广州管圆线虫中间宿主(螺类、蛞蝓)的调查(201610368138),指导老师唐小牛。

    论文

  31. Yinan Wang, Entao Sun, Wenlian Wang, Kang Wang, Huan Wang, Mengkai Ge. Effects of habitat fragmentation on genetic diversity and population differentiation of Liposcelis bostrychophila badonnel (Psocoptera: Liposcelididae) as revealed by ISSR markers. Journal of Stored Products Research. 2016,68:80-84. SCI

  32. Ge MK, Sun ET*, Jia CN, Kong DD, Jiang YX*. Genetic diversity and differentiation of Lepidoglyphus destructor (Acari: Glycyphagidae) inferred from inter-simple sequence repeat (ISSR) fingerprinting. Syst Appl Acarol, 2014, 19(4): 491-498.SCI

  33. 叶品凯,唐雪,吴丹,王少圣,周书林.染色法快速鉴别湖北钉螺死活的实验研究.中国血吸虫病防治杂志,2014,26(04):466-467.Medline收录

  34. 郏超男,葛梦凯,熊倩,孔德弟,黄月娥,孙恩涛. 粉尘螨种群的时空动态及抽样技术研究[J].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5,14:2120-2123.三类

  35. 刘欢,沙建军,黄浩,操治国,赵金红,李朝品. 巢湖地区人群血吸虫病防治知识认知水平调查. 中国血吸虫病防治杂志, 2015Medline收录

  36. 陈静, 王康, 南丹阳, 钱文斯, 胡燕, 陈文捷, 王少圣, 孙恩涛. 芜湖地区某高校学生宿舍床席螨类和昆虫孳生状况调查. 中国血吸虫病防治杂志. 2016,28(2):151-155.Medline收录

  37. 谢文婷, 帅木兰, 王少圣, 赵金红, 李朝品. 两种吸虫复染制片技术的探究. 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 2016,34(4): 323-325.Medline收录

  38. 杜家俊, 高瑞, 王少圣, 赵金红, 李朝品. 安徽产艾叶挥发油成分GC-MS分析. 皖南医学院学报, 2017, 36(1): 11-15. 三类

  39. 赵汝娟,杨雪荣,赵影,潘依宁,徐文婷,胡亭亭,杨艳,赵金红. 芜湖市医学生蠕形螨感染情况调查及影响因素分析,中国血吸虫病防治杂志, 2017, 29(3): 358-362 Medline收录

  40. 黎庆龄,周书林.三种方法鉴别钉螺死活的结果比较.热带病与寄生虫学,2017,15(03):173-174.四类

  41. 王康, 许树俊, 王逸枭, 陈文捷, 王忆楠, 于芬芳, 王少圣, 孙恩涛, 周书林. 钉螺线粒体基因组DNA提取方法的优化及比较.中国血吸虫病防治杂志,2017,29(02):159-162. Medline收录

  42. 刘欢, 程敏, 张梦婷, 赵金红. 芜湖市居民血吸虫病知信行调查及影响因素分析.长治医学院学报,2018,32(03):177-182.三类

  43. 潘依宁, 赵影, 赵汝娟, 杨雪荣, 李天赐, 胡亭亭, 杨艳, 赵金红.5种中草药体外抑杀蠕形螨的实验研究.中国血吸虫病防治杂志, 2018; 1-4Medline收录

  44. 胡慧中, 湛孝东. 芜湖地区某高校宿舍螨类孳生情况调查.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2018,29(02):202-204. 三类

      

    (三)获奖

    1. 豆君. 2015年获第二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及校级金奖,指导老师孙恩涛、韩琪。

    2. 高瑞,杜家俊. 2016年获校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指导老师赵金红。

    3. 王康、王逸枭. 2016年校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指导老师孙恩涛。

  45. 高瑞,杜家俊. 2017年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国家级三等奖,指导老师赵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