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东南大学刘庆山教授应邀来公共基础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10 点击次数:382 发布部门:公共基础学院

    为促进我院教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更深入理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以及其它科研项目的申报,5月8日下午,公共基础学院邀请东南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庆山教授作题为“基金申请中的一些注意事项”的专题报告。报告由学院党总支书记何爱民主持,公共基础学院全体教师听取了报告。

    刘庆山教授首先从整体方面的注意事项,包括对于每一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的阅读理解到不同类别项目、不同学部、学科项目有不同要求的把控和一一的对应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刘庆山教授针对申请书数学需要注意的事项指出:(1)选题要新颖,提炼科研中遇到的科学问题,要有理论创新,选题要有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2)项目名称尽量概括申请书用到什么方法解决什么问题;(3)摘要要精练,提炼主要问题、主要方法和科学意义;(4)课题的背景调研要充分;(5)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案是撰写主题(6)可以针对试验条件研究方法的可行性进行分析(7)预期研究成果、理论成果、技术成果(8)重点阐述与申请项目相关的研究成果。

    报告结束后的提问环节,刘庆山教授就教师提出的项目申请方向、项目选题、学科交叉等问题给予积极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刘庆山教授,2001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2005年毕业于东南大学数学系获得理学硕士,2008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习,哲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是计算智能理论与应用,神经网络,多智能体优化,2012年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1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江慧敏/文  章洪流/摄  何爱民/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