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外语党支部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我为发展做贡献”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15 点击次数:12 发布部门:公共基础学院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公共基础学院外语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学史力行落到实处,两年来,坚持开展四六级考前专题辅导的实践活动,受益学生人数累计近万人,深受学生好评。

  1. 以研促教,力求创新

在话题创新方面,外语党支部要求党员教师“不讲俗题、不说套话”,结合日常教学反思与总结,形成贴近考试,以研促教,在此前四六级话题的基础上,力求创新,开辟新话题新思路。因此,在202212月四六级辅导中,针对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典型问题,辅导教师从“新媒体+”四六级阅读技巧、四六级词汇记忆的“推理逻辑”、四六级写作的句子构式与语块分析、基于汉英结构与意义对比的四六级翻译技巧四个方面进行讲解,与安徽省内本科高校大学英语同类辅导讲座相比,突出了内容创新点。


  1. 点面结合,院校联动

定位学院,精准帮扶。从辅导渠道上看,外语党支部根据我校学生四六级复习整体进度和各学院的特殊情况,展开了点面结合的四六级辅导活动。2022年11月,党员祖乐老师深入医学影像学院,开展四级考试辅导,针对该学院学生提出的问题疑惑,祖乐老师精准帮扶,提高该院学生的备考效率。


辐射周边,扩大影响。在2022年12月的四六级考试辅导讲座前,外语党支部提前制作海报,并扩大宣传范围,吸引一部分周边高校学生,涉及机电学院、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皖江学院等高校,这一现象不仅反映了外语党支部四六级辅导讲座的质量与吸引力,也直接扩大了外语党支部四六级辅导讲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1. 线上线下,组织灵活

近三年来,考虑到新教学方式的普及和疫情影响,外语党支部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辅导,组织形式相对灵活,力保四六级辅导持续、高效开展。2021年5月,外语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在南北校区举办8场线下四六级辅导讲座,对四六级考纲、听力、阅读、翻译、写作、口语专项复习和答题技巧等话题进行分类明确的模块化讲解。

20223月至4月,外语党支部动员全体党员教师,对有考研和四六级需求的学生开展点对点帮扶,通过QQ、微信等媒介,党员教师们提供复习资料,制定复习计划,解疑答惑。通过线上点对点辅导,党员教师们对学生学习困难的了解更加深入,学生接受到的指导也更详实更具体。

20221212日,外语党支部在滨江校区首次尝试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四六级讲座共计4场,实现了校区间的辅导联动。

2022112330日,外语党支部举办线上四六级辅导讲座4场,每场讲座由两位教师配合完成,一位主讲教师,另一位同步在聊天区解疑答惑,本次讲座学生学习热情高涨,学生门提出了很多高质量问题。

  1. 学考互观、视角多维

 外语党支部在组织辅导学生四六级考试的过程中发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做法未必能解决学生大学生英语学习的痼疾、顽疾,因此,外语党支部在四六级辅导的基础上,拓展考、学路径,培养我校大学生英语良好的学习习惯,基于此,外语党支部举办了“晨读”活动、词达人英语词汇能力大赛等系列活动,从而营造学考互观、视角多维的大学英语辅导路径。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外语党支部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发展做贡献”实践活动为抓手,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高,组织生活质效进一步提升,服务师生能力进一步增强。

(外语党支部/图、文  何爱民、李东/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