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廉政建设

不能只靠“领导关注”

发布时间:2017-08-15 点击次数:450 发布部门:公共基础学院

检验党员干部是否实干,敢不敢拍板、善不善于行动,是极为关键的因素。党员干部决策果断、敢闯敢干,才能解决发展难题,才会惠民生。

最近,在江西萍乡,一条15年的“断头路”,在区长的询问和关注后,仅用3天就打通了。这样的干事效率,让干部群众不由点赞,有人赞叹道,“作为主政一方的领导干部,说得好不如做得好,打通这条‘断头路’,就是党和政府帮老百姓办了实事”。的确,政府下力气解决长期以来没有解决的问题,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应该予以肯定,也需要再接再厉。

“3天通路”的高效率,也暴露出“久而未决”的大问题。仔细看,“断头路”15年后被打通,主要因为领导的关注,也可以说是领导压力促使问题解决。但是反向看,如果没有领导关注,如果没有层层传导压力,如果没有现场办公,这条路可能还会“维持现状”,而这绝不是老百姓希望看到的结果。从某种意义上说,用“领导关注”来解决问题往往有偶然性,让各级干部主动自觉有所为才是干事创业的必然要求。如何少些“领导关注”、多些“主动出击”,才是更应该审慎思考的。

“领导关注就动一动,领导不看就不行动”,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有的事一拖就是数年或数十年,有的事悬而未决却等来一句“去找领导啊”,有的事在不同领导之间也踢来踢去……受苦的是老百姓,受害的也是老百姓,而影响的却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实际上,只要有决心、有恒心,很多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如,曾经“奇葩证明”一个接一个,借助信息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已在多地实现;又如,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通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得到很好解决;再如,长期以来存在“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思路,近五年来的绿色发展理念和环保督察旋风,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入人心。这其中也不乏领导密切关注的因素,但是各地、各行业领域的主动探索、试点、实践让问题不再成为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阐释了“实干”的意义——用行动和实绩来说话,用实绩来服人。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既可以从中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心,又为各级各地党委政府树立了干事创业的榜样。改革发展,领导干部需要以身作则,党员干部何尝不应“马上就办”。(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理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