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廉政建设

压实责任 严防“踢皮球”

发布时间:2017-08-10 点击次数:740 发布部门:公共基础学院

国家信访局近日出台《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各级信访工作机构和其他行政机关对信访诉求分类处理的工作要求。明确了解决诉求的责任主体和法定途径,对保障群众合理诉求得到依法及时解决将起到显著促进作用。

当前,我国信访工作制度日渐完善,信访渠道越来越畅通,信访程序越来越规范。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一些地方依然存在相关责任单位“踢皮球”等不良现象,导致小问题被“拖”成了大问题,小矛盾被“踢”成了大矛盾。

《规则》抓住信访诉求责任主体的“牛鼻子”,明确信访部门、法制工作机构、各有权处理机关等信访诉求责任主体的职责任务,便于信访群众明白“什么投诉应该找信访部门,什么情况下应通过其他途径解决”,有助于督促相关部门扣实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切实履行职责,有效解决群众诉求。

真正把《规则》落到实处,需要各地进一步把各信访诉求责任主体的责任具体化、清单化,让信访工作责任无处不在,坚持以责任追究压阵,把责任压实,促责任落地。与此同时,各地要进一步健全“协商会议”等工作机制,加强相关单位部门的沟通协调、无缝对接,防止出现“踢皮球”“打太极”现象,准确分流信访问题,提高办结效率,确保“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孟庆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