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新闻

公共基础学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

阅读次数:597创建部门:公共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会议精神,公共基础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围绕“以学生为中心”、深刻把握学校办学定位和提升教学质量三个目标,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8月26日,学院召开了有教研室主任、实验中心主任参加的专题研讨会。围绕学校办学目标实现路径、教研室、实验中心建设标准、评价展开研讨。

9月中下旬,外语教研室、体育教研室、医用物理与数学教研室及创新创业与职业发展教研室分别开展了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会议,各教研室全体教师均参与讨论。教师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切身体会,就人才培养、教师角色转变等问题展开讨论,并就如何更好实施教学改革和管理提出了切实意见和建议。

讨论会现场

10月16日-17日,学院召开骨干教师座谈会及学生座谈会。围绕课堂质量标准、教学反思、考风考纪,以及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实现路径等议题展开讨论。外语教研室针对公共英语和专业英语中存在的衔接过渡问题,提出了增设选修课程等设想。体育教研室针对俱乐部制改革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提升教学质量、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对策及措施。此外,学生在讨论会上还提出对外语课程进行分级教学、增加体育乐跑时间段、创新教学模式等建设性意见。

座谈会现场

10月中下旬,学院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教学信息化专题讲座,从教育技术运用、智慧化教学及教学艺术三个方面对教师进行指导,鼓励教师们不断尝试将信息技术与课程相融合,改进教育实践,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

信息化教学竞赛

系列活动的开展,推动了学校、学院及各教研室的教育思想建设,更新了教师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及教学方式,为更好地开展教学科研、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培养创新型人才奠定了良好基础。 

(祖乐/文  黄旭/摄  何爱民、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