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我校参赛作品成功晋级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

阅读次数:1343创建部门:团委发布时间:2019-05-28

 科技创新志,青年报国行。5月25日至27日,第八届“挑战杯·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合肥工业大学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省57所高校的参赛队伍齐聚一堂,角逐竞技。我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提早谋划,参赛作品最终斩获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6项,一等奖作品成功闯入国赛,这也是我校参赛作品继第十一届(2009年)、第十三届(2013年)和第十五届(2017年)后再次晋级。


省赛获奖证书

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校内赛

我校于2018年12月下发文件,成立大赛组委会,正式启动校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在寒假社会实践中设置了“挑战杯”专项。赛事启动以来,校团委不断通过QQ群、微信群对作品的修改完善和所遇疑问进行沟通、交流和指导,并邀请专家对参赛项目给予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帮助选手精心打磨作品,做到了专业、及时、有效。

广泛宣传,积极拓展参与面

本学期伊始,学校就全面启动“挑战杯”训练营,积极动员,激发同学们的科创热情。通过网络、校园广播等形式,实现了宣传工作全员覆盖,并在今年3月举办学校历届“挑战杯”优秀作品巡展,进一步在校园内营造了浓厚的赛事氛围。本届“挑战杯”历时五个多月,共有来自12个学院的千余名在校学生提交参赛作品。

严格评审,重点把好质量关

在安徽省终审决赛上,我校学子以清晰的思路、充分的准备和稳定的发挥,在作品展示、评委评审、封闭答辩的三个环节中表现优异。最终,我校参赛作品《利用CRISPR/Cas9系统在Beta-TC-6细胞株中剔除Sidt2基因》和《运用高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探索大学生思想引领新路径研究——以安徽省33所本科院校为例》分别斩获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一种基于多重PCR技术快速鉴定常见储藏物粉螨的方法》等6项作品喜获三等奖。

参赛作品展示

汇报答辩(一)

汇报答辩(二)

本届“挑战杯·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由团省委、教育厅、省科协、省学联联合主办,共有来自57所高校406件参赛作品参加省级复赛,212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遴选56件优秀作品晋级全国赛。我校将在全面总结校赛、省赛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指导学生完善国赛作品,积极备战“挑战杯”全国赛,并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把握时代科技脉搏,服务青年创新需求,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效果,为团员青年们学习知识、增长才干、锤炼本领搭建平台,引领皖医学子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事业,迸发创新创造创优的潜能和激情,为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贡献青春力量。

参赛成员合影

(都芳/文  宫翔飞/摄  余亮、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