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第八届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成功举办

阅读次数:1158创建部门:临床医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9

技能竞赛传承厚德精术,校院融合共促医教协同。2019年10月26日,我校第八届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在池州隆重举行,本次赛事由池州市人民医院承办,来自安徽省立医院、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池州市人民医院、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黄山市人民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71集团军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02医院、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和第二附属医院等19家单位的20支代表队共80名选手参加比赛。学校副院长郑兰荣,池州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盛斌,池州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齐玉萍,副院长汪开贵,我校教务处副处长陈祥攀,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刘群、党委副书记陶香香等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比赛。各参赛医院的专家、领队、参赛选手和临床医学院相关人员参加开幕式。陈祥攀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一)

竞赛赛场

郑兰荣致开幕词。她首先代表学校对参赛医院的专家和选手表示热烈欢迎,对池州市医疗卫生主管部门、池州市人民医院表示感谢。她指出,开展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是落实我校质量立校和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临床实践教学改革和医教协同的重要手段,希望各教学单位以竞赛为平台,促进临床教学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医教协同,加强对学生素养和临床实践能力培养,达到“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促进临床实践教学质量的提高,全面提升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综合素养。

开幕式现场(二)

副院长郑兰荣致开幕词

参赛选手代表黄平同学、裁判员代表朱少问老师分别宣誓。

参赛选手代表黄平同学宣誓 裁判员代表朱少问宣誓

本次竞赛以“厚德、精术、融合”为宗旨,参照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模式进行,全方位考查选手理论知识、临床技能、临床思维、沟通能力、人文关怀、团队合作、创新能力等各方面。初赛采用站点式,设10个站;决赛采用赛道式,设4个赛道。考核项目的设置重在考察医学生基本临床技能、基本临床操作、临床思维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选取的病例内容紧密贴近临床,并兼顾操作速度和质量,充分考查了学生临床思维、临床综合操作能力及临场应变能力。

赛场上,选手们聚精会神,沉着应战,认真思考,深入分析,合作默契,通过初步诊断、器材物品选择、临床操作、后期处理等步骤,在规定的时间内有条不紊地完成手中的操作,展现了较为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实践水平。同时,裁判员细致观察选手操作,严格按照评分标准对选手的表现进行打分。


竞赛现场(一) 竞赛现场(二)
竞赛现场(一) 竞赛现场(二)
竞赛现场(三)竞赛现场(四)
竞赛现场(三)竞赛现场(四)
竞赛现场(五)竞赛现场(六)
竞赛现场(五)竞赛现场(六)
竞赛现场(七)竞赛现场(八)
竞赛现场(七)竞赛现场(八)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皖北煤电集团总医院、安徽省立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二院长兴院区代表队获得一等奖,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A队、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太和县人民医院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等12支代表队获得三等奖,池州市人民医院获得特别奖。

闭幕式于下午4时举行,由池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汪开贵主持,刘群致闭幕词。他向各参赛单位长期以来对我校临床教学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为本次比赛付出辛勤劳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表示感谢,希望全体师生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继续发挥本次竞赛的良好作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再创佳绩,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比赛继承了往届比赛的优良传统,设置了教师观摩录播室,邀请专家现场解说点评,同时首次实现网络直播,将精彩纷呈的画面进行同步转播和实时展示,满足广大师生的需求,比赛当日近1万人在线进行了观看,同时受到池州市广播电视台的关注和报道。

教师观摩室

颁奖现场(一)

颁奖现场(二)

我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经过不断丰富和发展,已经成为了教学的重要赛事和亮点工作。校领导高度重视赛事组织工作,赛前率队赴池州市人民医院指导、调研。教务处、临床医学院也在赛前、赛中、赛后和池州市人民医院保持信息畅通、无缝对接,确保本次大赛的顺利进行。大赛的顺利举办,检验了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临床实践和综合知识运用能力,为各教学医院展示日常教学成果提供了重要的学习平台、交流平台,进一步深化临床技能培养在医学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中必将发挥出越来越明显的示范作用、辐射作用和带动作用。

合影留念


(宋默涵/文  汪国瑞/摄  刘群、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