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公共基础学院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发布时间:2013-10-16 点击次数:310 发布部门:公共基础学院

公共基础发〔20132

公共基础学院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一、支部党员大会制度

(一)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一般每三个月召开一次。根据工作需要,可以提前召开,无特殊情况,一般不推迟举行。会议由支部书记主持。

(二)开会前,支部委员会要结合形势、围绕工作,确定支部大会的议题,并将会议内容、目的、时间、要求事先通知全体党员。根据会议内容的需要,有时也可以吸收非党干部或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列席会议。

(三)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任务: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制定本支部贯彻落实的计划、措施;定期听取、讨论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讨论接受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选举支部委员会;讨论需要由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

(四)要做好会议记录,记录内容包括会议时间、地点、出席人员、缺席情况,大会的中心议题、党员发言要点,讨论中的不同意见,大会做出的决议等。记录要归档保存。

二、支部委员会议制度

(一)支部委员会议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如遇特殊情况需要研究,可以随时召开。支部委员会决定重要问题时,到会支部委员必须超过支部委员会人数的半数才有效。

(二)会议召开前,支部书记要与委员沟通,确定会议议题。

(三)要做好会议记录,记录内容包括会议时间、地点、出席人员、缺席情况,大会的中心议题、党员发言要点,讨论中的不同意见,大会做出的决议等。记录要归档保存。

(四)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会议情况。

(五)支部委员会在支部党员大会闭会期间,负责处理支部的日常工作。

三、党小组会制度

(一)党小组会是党员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小组活动的主要形式之一,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特殊情况,次数可增加,也可以推迟召开。

(二)党小组会的主要内容: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传达上级党组织的决议,讨论贯彻支部决议的具体措施及每个党员应承担的任务,党员汇报思想、工作、学习和执行党的决议的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根据支部的统一安排,定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研究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评选优秀党员,讨论对党员的处分等党务方面的有关工作。

(三)党小组会议除政治学习外,可以教学、科研、学校和部门发展等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为议题。

(四)要做好会议记录,记录内容包括会议时间、地点、出席人员、缺席情况,大会的中心议题、党员发言要点,讨论中的不同意见,大会做出的决议等。党小组要及时将会议情况向党支部汇报。

四、党课制度

(一)党课是对党员进行教育最经常、最基本的一种形式,是提高党员政治思想觉悟的重要措施。一般情况下,三个月要上一次党课,也可结合形势任务的需要,相对集中使用党课教育时间。

(二)党课教员一般由党员领导干部或先进党员担任,也可聘请上级党组织的党员领导干部或聘请其他部门先进党员授课。

(三)党课的内容要紧密结合当前形势及党的中心任务,结合学校的发展和实际工作,讲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高等教育及医学教育的发展形势,要针对党员的思想实际,解决思想问题。

(四)总支应定期检查和评议教育情况,必要时对党员进行理论测验,并作为支部党建的考核内容。

(五)各支部应合理安排党员的工作学习,保证党员党课的正常进行,对没有听课的党员要做好补课工作。

  

公共基础学院党总支

2013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