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廉政建设

一把尺子量到底

发布时间:2017-08-25 点击次数:464 发布部门:公共基础学院

日,随着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最后一组进驻西藏自治区,“环保督察”在全国31个省(区、市)实现了全覆盖。据了解,第一批督察问责结果即将公开,问责结果之严、问责级别之高出乎意料,让“带牙齿”的环保督察名副其实。

解决什么问题,按照什么标准,实现什么目标?很多人对中央环保督察心存困惑。最近,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中央环保督察要“一把尺子量到底”,同一个标准、同一个目标、同一个效果。更重要的是,“一把尺子量到底”,不只是环保督察实施的标准,更要达到环保督察的目的,即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环保督察要不折不扣,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易。别的不说,四批、31个省级单位,能不能保持一贯的雷厉作风,就很考验环保督察组。更何况,各地发展程度不一,面对的环境难题不同,需要督察和解决的问题也千差万别。怎么把握好督察尺度和程度,就是一个“技术活”。虽然难度不小,但力度一点都不能松,切忌出现差异化执行的问题,比如同样在湖边建房子,不能有地方被问责而有地方就“放行”。环境问题发现一处,就要曝光一次、问责一次。“一把尺子量到底”,在某种程度上彰显了环保督察的决心,不容侥幸。

环保督察这把“尺子”,既要裁量问题,又要跟踪问题,更要解决问题。实际上,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问题并不难,难在如何给问题定性、如何持续关注问题的演变、如何有效地推动问题的解决。所谓“量到底”,不能仅仅比划一下,要真发现、真解决。例如,不管哪个地方、哪个领域、哪个企业,“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又如,一些问题可能一时解决不了,就要让负责单位提出整改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在反馈和“回头看”中再督、再察。环保督察,就是要敢较真,就要有“死磕精神”,这样才能让手中的“尺子”丈量得更准,老百姓才能在整改变化中有获得感。

督察如此,绿色发展何尝不应该“一把尺子量到底”。如果中央环保督察是推动绿色发展的外部力量,那么每个地方都应该切实自觉地践行绿色发展。作为新发展理念之一,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绿色发展应该也要有“一把尺子量到底”的精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务必不掺水、不作弊、不造假。惟其如此,才能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这对各地来说,不也是衡量发展成败与得失的统一标尺吗?

生态文明建设是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环保督察也肩负着重责大任。利剑已亮、标准明晰,中央环保督察还在路上,请务必行动起来守护共有的绿水青山。(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理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