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廉政建设

芜湖:坚持久久为功 保持整治不正之风高压态势

发布时间:2017-01-10 点击次数:139 发布部门:公共基础学院

2016年以来,芜湖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有关规定的贯彻落实,弛而不息纠正“四风”,深入推进全市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紧抓关键节点。每逢重要节点发通知、明禁令,唤醒广大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制定《关于加强作风建设有关规定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暂行办法》,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2016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派出200多个检查组开展明察暗访。拓宽监督渠道,在公布传统举报方式基础上,开通了市纪委监察局微信公众号“四风”问题举报平台,打造“互联网+”监督新模式。

严格监督执纪。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纪律处分的重要内容。2016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2起,处理29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63人。坚持每月通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公开通报曝光的通知》,规范通报形式和内容,不断提高通报的频次和密度,并充分利用报刊、电台、电视台以及网站、《芜湖手机报》、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平台,全方位提升通报曝光的政治、社会和纪律效果,“不敢”氛围日渐浓厚。共分18批对62起问题88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放大警示作用,提高震慑效应。

坚持抓早抓小。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印发《关于加强党内监督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工作常态化的实施办法(试行)》,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新常态。2016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对3027名党员干部开展约谈函询,既警示提醒,又帮助化解压力,轻装前进,真正把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做在日常、落到实处。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坚持“一案双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用严肃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2016年,全市共查办责任追究案件30件,对52人(单位)实施了问责。

推动重心下移。在全省率先印发了《芜湖市开展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2015-2017年实施意见》,明确7个方面内容细化分解28项主要任务。将防治群众身边腐败“2015-2017三年行动计划”与省纪委部署开展的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统筹推进,将基层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查处的重点,建立线索排查、督查督办机制,到目前为止,共排查问题线索1571件,查处问题725起,处理1039人,涉及金额1.36亿元。(芜湖市纪委)